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关于切实加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深盐办[2008]45号)

来源:发布时间:2009-10-29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区直各企业,驻盐各单位: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深盐办[2006]18号)、《盐田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规则》(深盐办[2008]23号)等文件规定,突出强调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要求和标准。全区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做好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妥善处置赢得了时间和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表现为:个别单位对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敏感性不强,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仍然存在;报送信息不规范、不全面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信息只反映事件或情况的基本侧面,有的信息前后矛盾;更为严重的是有的重大紧急情况上级领导机关已经知悉,而事发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却没有掌握或及时上报,影响区委、区政府对信息的及时、准确掌握,造成工作上的被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效率和水平,确保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全区重要情况,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深办[2008]3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切实加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制

(一)各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盐田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规则》(深盐办[2008]23号)要求,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上报。

(二)各街道、各单位要根据《值班室建设参考标准(试行)》(深应文[2007]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值班工作的通知》(深盐办[2008]28号)要求,加强值班室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在本辖区、本系统的突发公共事件、重要社会动态、重大事故、重大灾情和疫情等紧急重大事件,在得到及时处置的同时,能按规定及时报告区总值班室。区总值班室要加强对各街道、各单位信息报送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促,完善信息网络,畅通传递渠道。

二、切实提高重大紧急信息报送的时效和质量,严禁迟报、漏报、瞒报信息

(一)各街道、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区委、区政府关于重大紧急信息报送时限的规定,重大紧急信息必须在事件发生后10分钟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向区总值班室报告突发公共事件简要情况,在事件发生后30分钟内以《盐田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表》形式向区总值班室书面报告事件详细情况,并要及时续报事态发展、处置措施、原因、结果和善后处置工作等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响应程序结束后,有关街道、部门和单位应在12小时内将应急处置工作的综合材料报告区总值班室。决不允许以事件个别情况未明为由拖延不报或等事件平息以后再报。驻盐单位(机关)在将信息报告上级机关的同时,要同步将信息报送区总值班室。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基层单位除及时将信息报告街道、主管部门外,也可同步报送区总值班室。

(二)各街道、各单位报送信息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从积极方面反映情况,又要敢于暴露问题,保证上级领导了解掌握真相。决不允许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

(三)各街道、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收集工作机制,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强专兼职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触角灵活,及时掌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风险隐患的全面、详实信息。同时,要严明工作纪律,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重大紧急信息。对因迟报、漏报、瞒报紧急信息而造成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广东省预防和处置群体性和突发公共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粤办发[2006]3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深办[2007]40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全行政责任体系加强行政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六个配套文件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建立紧急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度

从2008年7月起,区总值班室建立通报制度,以月为单位定期对各街道、各单位紧急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定,考核结果报告区领导,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同时送区纪委(监察局)。对能够及时准确报告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信息质量高的提出表扬;对迟报、漏报、瞒报以及报告信息质量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四、切实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工作的领导

(一)各街道、各单位要把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各级领导要指导和支持信息工作人员开展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要切实加强和推动各级值班室建设,建立健全覆盖每一个社区、相关单位、工厂和学校的专兼职信息员队伍。

(二)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街道、各单位要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人才选派到重大紧急信息工作岗位上来;要组织业务学习、加强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要关心信息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政治成长,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配置必要的工作设备,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